臉書粉絲團 痞客邦 TOP
 


01. 何謂人工植牙 ? 02. 何謂骨整合?
03. 何謂微創植牙或無翻瓣膜植牙? 04. 吸菸和植牙成功率有關否?
05. 人工植牙的優缺點為何? 06. 年紀大、是否適合植牙?
07. 植牙步驟為何? 08. 後牙單顆缺牙、但空隙較大、醫生建議種2顆植牙
          、是否需要?
09. 上顎全口缺牙,若想做固定假牙,請問每邊應該
           植幾顆假牙?
10. 上下顎全口缺牙,若想上下顎可撤式活動假牙,
           請問要植幾顆牙?
11. 上下顎全口缺牙,若想上下顎可撤式活動假牙,
           請問要植幾顆牙?
12. 上下顎全口缺牙,若想植牙,經費不足怎麼辦?
13. 高血壓病患可以植牙嗎? 14. 糖尿病患者可以植牙嗎?
15. 長期服用銀杏、紅花、深海魚油 Aspirin 是否會
           影響植牙?
16. 植牙是否要停服其他用藥?
17. 人工植牙有何危險性?併發症? 18. 植牙後一年、植牙周圍化膿為何?
19. 本院所使用的植體價位及假牙為何?
 
01. 何謂人工植牙 ?
利用具有生物相容性的鈦金屬材料,製成螺釘等形狀,以外科手術植入顎骨中靜待一段癒合時間,與顎骨結合成一體,取代缺失的牙根作為假牙的支柱。人工植牙已經以各種型態存在好幾世紀了,只是近四十年來因為科技的發展,才能可靠的取代自然牙齒。

在20世紀六十年 代中期,Branemark醫師意外地發現當鈦圓柱體放置於骨肉,在三個月內不受其他影響癒合下,鈦植體與骨頭能完整結合承受強力。自此之後,牙科醫師開始提供病人植牙這個比傳統治療更好的選擇與服務。植牙的成功率在過去十年的統計約在 90%~97% 之間。當我們將植體溫和的置入顎骨之後,由於鈦是生物相容性的金屬,能與骨頭產生結合,因此當植體與骨頭鍵結強度夠時,我們就可利用螺絲將牙冠或附連體鎖在植體上面來製作假牙。
02. 何謂骨整合?
以生物相容性的材料植入骨中,經一段癒合期,彼此之介面沒有纖維組織,在光學顯微下,彼此完整接觸,電子顯微鏡下,可見一層非常薄的基質。

植體和自然牙之分別在於植體與周圍齒槽骨之間沒有牙周韌帶(PDL)的存在,而是產生新的骨頭,也就是人工牙根(圖左黑色部份)和骨頭(圖右)二者之間直接結合。用光學顯微鏡觀察為植體骨頭之間有直接的接觸,簡稱骨整合。骨整合後便可以承受力量;且有較長較好的預後。現代人工植體的表面都經過特別處理,更增加骨整合的速度,縮短植牙等待的時間。
03. 何謂微創植牙或無翻瓣膜植牙?
微創或無翻瓣膜植牙,意指在植牙手術中,不施行翻瓣手術,不把牙齦翻開,不露出牙床骨,而直接切除人工牙根置入處之牙齦,直接在牙床骨上鑽動,放入人工牙根。不翻瓣模式雖較簡化,但因手術部位視野較差,無法掌握牙床骨之狀況,必須在牙床骨骨質狀況理想、牙床骨寬度、厚度足夠時才能施行,手術前也必須有良好的術前規劃準備及術前精準之3D牙床立體X光和定位,方可施行,以避免發生無法預期之錯誤及後遺症和增加失敗之機會。
04. 吸菸和植牙成功率有關否?
吸菸會降低值牙的成功率,尤其如果一天抽超過10支以上香菸的吸菸者,植牙手術成功率將明顯下降,即使初期成功後,長期之植體壽命也可能比不抽菸者短,若再加上口腔清潔不夠好,植體之預後可能較差。所以最好能戒菸,至少要少抽一些。
05. 人工植牙的優缺點為何?
一、人工植牙的優點:
1. 不必修磨自然牙齒
2. 維持缺牙區齒槽骨高度及寬度
3. 口腔衛生維護容易,減少蛀牙或牙周疾病。
  二、 人工植牙的缺點:
1. 治療費用高
2. 治療時間長
3. 手術前必須進行植牙區齒槽骨高度和寬度與全身健康的評估。
06. 年紀大、是否適合植牙?
醫學證明植牙沒有年齡上限的問題,骨頭是活的組織,隨時在代謝生長,只要身體沒有其他問題,年齡沒有負面影響,但是年長者手術時間不宜太長。
123